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专业设置
东莞城市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简介
作者:罗芳编辑:魏薇 审核:初审:魏薇;复审:李梦丹;终审:唐洁 时间:2022/4/21 14:52:03 浏览:15147

专业定位:

市场营销专业以省重点学科建设为契机,围绕社会营销和新零售业态的最新发展,立足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切实需要,确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在人才培养中建立“知识—素质—技能—就业”教育理念,培养适应和促进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专业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立足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培养。培养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市场分析、营销策划、业务管理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各类组织从事销售管理、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实行学年学分制。学生在毕业时应获得最低总学分170学分;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课程体系: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综合素质拓展三部分。理论教学中通识教育课程必修课程41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0学分,学科基础课程29学分,专业必修课程28学分,专业拓展选修课程18学分;实践教学(不含课内实践)中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课程14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20学分;综合素质拓展10学分。

本专业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客户关系管理、销售管理、品牌管理、营销策划、连锁经营管理、广告策划与管理。

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市场营销综合实训、经营管理沙盘实训、商科综合实训、市场细分与分析实训、客户关系管理实训、连锁经营管理实训、网络营销实训、新零售直播营销与运营实训、市场营销沙盘推演实训、市场调查与预测实训。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1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2.8%,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21.4%,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占比21.4%,大部分是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另外,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政府、企业高管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本专业教师中,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4名教师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教学条件:

本专业与深圳市因纳特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世格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和忆学公司合作,引进了包括市场营销模拟平台软件、客户管理教学模拟软件、电商视觉营销软件、市场营销沙盘演练软件、市场调查教学模拟软件、连锁经营管理实训软件等在内的数十个实训平台;大数据营销实训室和新零售网络直播实训室也在积极筹建中。本专业与东莞格力、百胜集团、TCL、广东嘉荣、沃尔玛(东莞)、美宜佳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组建了多个校企联合合作教学班,形成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社会资源。

本专业重视教材选择、教学案例、教学大纲、试题库建设、实践教学、校内外实习资源配置等方面工作,建立了符合国家标准、紧跟社会需求、兼顾地区发展的科学的课程体系,建成了各理论教学课程的课件库,实现了专业教师教学案例及视频资源共享。

专业特色:

市场营销专业立足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确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专业注重实践与理论双驱动,先后与东莞格力分公司、TCL集团、美宜佳公司、广东嘉荣有限公司、百胜中国(广东)、沃尔玛(东莞)等公司合作,开设了格力实践班、美宜佳创新店长班、嘉荣实践教学合作班、百胜精英班等5大教学实践班,通过课程置换、协同竞赛、企业导师进校园、市场营销专场招聘会、专业实习等合作形式,提升了本专业学生的市场综合竞争力。本专业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项知识技能大赛和科研项目申报,在“挑战杯”、“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大赛”、“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等赛事中获得了20余项奖项,成功立项国家级、省市校级科研、实践项目10余项,并成功打造了本专业的特色赛事——市场营销“畅享杯”。


上一篇:暂无新闻
下一篇:暂无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