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专业设置
东莞城市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贺冬怡编辑:魏薇 审核:初审:魏薇;复审:李梦丹;终审:唐洁 时间:2022/4/22 9:56:46 浏览:25088

专业定位:

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创新“专业+”能力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培养。培养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国际视野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与诚信品质的国内一流应用型人力资源管理复合人才。

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立足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培养,培养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法律、心理学等基础知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方面应用能力,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国际视野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与诚信品质,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胜任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实行学年学分制。学生在毕业时应获得最低总学分166学分;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课程体系: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综合素质拓展三部分。理论教学中通识教育课程必修课程38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0学分,学科基础课程29学分,专业必修课程27学分,专业拓展选修课程18学分;实践教学(不含课内实践)中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课程16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18学分;综合素质拓展10学分。

本专业核心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概论、工作分析、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招聘与录用、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

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工作分析课程实训、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课程实训、招聘与录用课程实训、培训与开发课程实训、绩效管理课程实训、薪酬管理课程实训、劳动关系管理课程实训、商科综合实训。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13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23.1%,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占比38.5%,大部分是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另外,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政府、企业高管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本专业教师中,6名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教学条件: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践基地是保证实践教学效果,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物质基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建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验室和多功能行为观察实验室,两个实验室分别可容纳100名学生和54名学生,教学软件持续更新,先后购入《人力资源沙盘模拟软件系统》、《评价中心情景模拟教学系统》、《人才测评教学软件》、《绩效管理关键技能深度实训教学软件》、《薪酬管理关键技能深度实训教学软件》、《人力资源规划与外包》、《工作分析》、《培训与开发关键技能实训教学软件》、《职业生涯规划实训软件》、《人力资源管理智能仿真与竞赛对抗平台》10套实训软件,能够很好地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和学科竞赛的需要,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搭建平台。目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基本完善,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培养共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唯美陶瓷、易事特等企事业单位制定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共建的合作协议或答成了相关共建意向,建立了唯美陶瓷、新奥燃气等校外实践基地20余个。

专业特色:

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开设于2004年,依托学校办学资源优势,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新商科专业内涵发展为主线,深度融合地方经济的发展。拥有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学团队,有与专业课程相对应的校内专业实验室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注重通过加强实践教学来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注重专业教学与立德树人教育有机融合,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本,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依托专业发展所成立的特色学生社团——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以学术为导向,定期举办学生竞赛、培训讲座、考察交流等活动,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创造及时了解专业发展动态等前沿信息的机会,开拓学生视野。更值得一提的是,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训为目的而举办的“勇往职前•城院之星”精英招聘会现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成为了学校极具影响力的专业特色品牌活动。

上一篇:东莞城市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简介
下一篇:暂无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