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专业设置
东莞城市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罗萧编辑:魏薇 审核:初审:魏薇;复审:李梦丹;终审:唐洁 时间:2022/4/22 16:10:05 浏览:32282

专业定位:

工商管理专业是“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入选“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属于“广东省重点学科培育项目”。专业立足广东、面向全国,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接轨“一带一路”,培养具备较高科学与人文素养,扎实掌握经济学、工商管理等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未来专业将打造成特色鲜明、在省内外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专业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立足东莞及粤港澳大 湾区建设需求,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培养。培养系统掌握工商管理专业理论和方法、具备扎  实的经济、管理、法律等基础知识,企事业运营、创新创业、数据运营分析等专业知识、企事业管理  运营、创新创业和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实践能力,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商业伦理道德,培养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等部门胜任企事业运营管理、创新创业及服务、数智化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实行学年学分制。学生在毕业时应获得最低总学分166学分;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专业学生适应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企事业运营、管理和创业运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企业运营、管理方法与技巧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训练,具有大数据分析和解决企业运营管理问题、以及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能力与素质。

课程体系: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综合素质拓展三部分。理论教学中通识教育课程必修课程39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0学分,学科基础课程27学分,专业必修课程30学分,专业拓展选修课程20学分;实践教学(不含课内实践)中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课程12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18学分;综合素质拓展10学分。

本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概论、创业管理与实践。

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经营管理沙盘实训、市场营销综合实训、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企业竞争决策模拟、创业经营沙盘推演、创业管理综合实训、项目管理综合实训、商业大数据综合实训、工商管理综合实训、商科综合实训、大湾区企业管理调查、大湾区产业调查、创新经营计划设计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1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博士、硕士生导师3人,教师100%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教师4人,博士在读2人,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38%,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占比38%,大部分是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另外,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政府、企业高管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本专业教师中,获得省“百人人才”称号教师1人,指导学生国家级大创项目并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挑战杯”上获奖教师4名,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6名教师。(备注:计算教师,要算上学校“双肩挑”教师,各学院结合专业师资优势、特色,在此基础上增减,达到宣传最优化)

教学条件:

专业教学设备优良,先后建成了工商管理重点学科实验室、企业经营决策模拟实训室、跨专业共享的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商课实训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的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在稳步推进中,目前拥有省级实践教学基地2个,其他级别实践基地20多个;在学校及学院支持下,通过引进、培训、访问交流、共享等方式,构建了高水平的工商管理实践教学团队。

专业特色:

1.校企共育,优化人才培养机制

丰富产教合作模式,打造校企共育人才的制度化平台;厘清校企合作育人目标,拓宽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有效衔接的渠道;建立校企资源共享机制,强化校企资源的相互融通;推进校企全面深度合作,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2.专创融合,有序推进双创教育

在专业理论学习的同时,特别注重创新创业的训练。开设创业管理实训课,开展创业沙盘等实训演练;加强与创业学院合作,鼓励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类创业竞赛;分类指导学生开展“大创计划”项目训练,强化学生创业思维;组建创客空间,支持学生开展创客活动,多方法培养学生经营管理能力。

上一篇:暂无新闻
下一篇:东莞城市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