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专业设置
东莞城市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张洪编辑:魏薇 审核:初审:魏薇;复审:李梦丹;终审:唐洁 时间:2022/4/22 15:26:56 浏览:33443

专业定位:

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立德树人,服务东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立足东莞制造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创新“智造物流+智慧物流”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国内一流应用型物流复合人才。

培养目标:

物流管理专业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立足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培养。培养系统掌握物流专业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计算机等基础知识,物流系统分析和物流业务管理等多方面实践和分析能力,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素质,毕业后能胜任物流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实行学年学分制。学生在毕业时应获得最低总学分170学分;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课程体系: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综合素质拓展三部分。理论教学中通识教育课程必修课程41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0学分,学科基础课程27学分,专业必修课程33学分,专业拓展选修课程16学分;实践教学(不含课内实践)中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课程11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22学分;综合素质拓展10学分。

本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物流管理、运输与配送、仓储管理、采购管理、国际物流与货运代理、港口管理、供应链管理。

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港口管理综合实训、运输与配送综合实训、仓储管理综合实训、供应链管理综合实训、采购管理课程设计、国际物流与货运代理课程设计、物流企业调研。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13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31%,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占比15%,大部分是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另外,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政府、企业高管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7名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教学条件:

物流综合实验室是东莞市科技局立项的东莞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设施先进,配备多款3D物流仿真软件,如智慧供应链运营平台、虚拟物流装备仿真软件、虚拟仓储中心运营软件、三维互动干线运输仿真平台和三维港口管理仿真平台等,主要承担本专业实验实训课程教学,同时对各类物流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开放,充分满足“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及教学需求。物流管理专业与东莞港、顺丰速运、京东物流、DHL、长荣物流等多家大中型物流企业建立实践基地,开展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的开发以及学生实习实践的需求。

专业特色:

东莞作为制造业名城,需要大量的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类应用型人才,以此为契机,本专业与东莞港、顺丰速运、京东物流、DHL等多家大中型物流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在科研方面开展了多项产学研项目的开发与合作。同时,搭建起校内实训平台——物流综合实验室,该实验室配备多套先进3D物流及供应链实训软件,2014年被东莞市科技局列为“东莞市重点实验室”。物流管理专业注重专业建设,开展内涵式发展,2018年成为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上一篇:东莞城市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简介
下一篇:东莞城市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简介